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關於視覺設計師直轉AS程式設計師的迷失

為何會寫這篇文呢?其實敝人從視覺設計師轉到互動程式設計師之後,常常聽到一些配合的試視覺人員告訴我,很羨慕寫as的程式人員,並且想轉成純程式人員(就是不再碰視覺處理,全部寫AS),恰巧前天晚上,又有一位以前的同事跟我探討這樣的話題.

這位朋友目前在某設計公司擔任網頁設計師已經兩年了(加上他退伍後一起共事一年多的經驗,想必大家已經可以猜測到它的經驗與年紀),該公司絕大部分的案子都是利用flash的互動模式作行銷活動網頁,而他的任務就是等到業務兼企劃人員把流程與模式大致敲定後(你知道設計公司變化都頗大的..),他會把視覺的版型製作完成,給客戶確認(當然確認也是形式上的),最後把版型作成fla檔案再交給as程式設計師.

我問他為何會有"視覺"轉"程式"的想法,他回答我

寫程式比較輕鬆,而且as程式設計師的薪水比較高....

雖然他沒有說出來,不過我想大概他的感覺AS人員比較爽吧!(因為我也不是第一次聽到這種話了)

以下說說我個人個感想..

我想他兩件事都弄錯了,首先是寫程式比較輕鬆這件事..
因為我自己也曾經走過視覺人員這條路,所以我想我大概知道他的苦,不外乎是一個月的案子等到企劃跟你確定時,時間已經不多了,然後你就會不斷的加班,途中會不斷的受到業主.企劃.程式人員三方的鞭策,就算做完了,之後也是一直不斷的修改..
視覺人員很苦?那想想在你後面的程式人員的急吧!通常到他手上時,決不會超過三天...再說,就算開天窗,最慘的也絕對不會只有你,所以三人之中你應該是最爽的吧!所以這個問題本質應該是,想逃離這樣的生活,請不要待在設計行業..

以我目前寫AS遇到的苦處在於,當天快要亮時,這個Bug卻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這時候我就會想到,以前作視覺時,天快亮時整個產量會大增...

另外薪水比較高的問題,我覺得這個絕大部分是錯覺,首先是你的薪水是你自己開的吧!我真的有跟薪水高過我兩倍的視覺設計師合作過,如果你有價值的話,請告訴你的老闆,我要加薪..

最後我想告訴這些人的是,工作就是工作,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只是你不了解而已

好了,廢話那麼多,現在開始進入正題
通常以上這些類似說教的話,是不會有人聽的進去的,所以我們現在來說實在一點的

堅持要轉互動程式設計師,必須先瞭解的東西

首先,請確認你不是抱著邊學邊作的心態去面試,除非你不介意拿著比視覺更低的薪水
確定你可以獨立完成一個flash專案,不然你將會遇到極大的壓力讓你想回去作視覺
你會發現除了依照書上寫的之外,還有更多的問題要處理,而且找不到人幫你..

第二,沒上過計算機蓋論的人要注意了,很多視覺人員都是商科出身的,所以你可能不了解這個東西,其中各種資料型態與陣列迴圈應用你絕對不能不熟,這是不管你作那種程式人員都必須要會的基礎,包含互動程式設計師也是(敝人高中是念資工的,我認識的很多強的as人員也是工科出身的)如果你只會事件與按鈕的話,能寫的東西真的很有限..

第三,物件導向概念與外部as寫法,你絕對要理解他,尤其是寫ActionScript 3.0的程式人員,不然你將會無法執行大型專案,也無法與其他程式人員配合..(通常到這裡已經死了三分之二的人了)

第四,說到這點,終於讓很多人覺得書到用時方恨少,很多視覺轉程式人員到這裡就無法進步了...如果你以前很討厭數學跟物理,那你就慘了,flash作出來的東西絕大部分是視覺ui,所以很需要一些數學理論來協助你開發,三角函數應用是必懂的,你會需要牛頓運動定律來幫你作物理運算,矩陣運算來幫你作視覺渲染,如果你想要利用週邊你還必須要理解檔案傳輸與硬體概念...我並不是要嚇你,初非你想一直寫打第地鼠或是擲骰子遊戲..

第五,除了ActionScript以外,你最好再學會另一種程式語言,比方php或是asp之類的,當你成為互動程式設計師之後,你絕對會有跟IT人員配合的機會,(請你不要指望IT人員會AS),依照這裡理論來說,如果你只會flash跟as,你只能作視覺人員跟as人員溝通,as人員必須會IT的程式概念,才能跟IT人員溝通,IT人員除了要瞭解自己的程式語言外,還得理解網路通訊與資料庫才能跟server溝通..

第六點是廢話,程式人員必須一直不斷的學習,這點我想每個行業都一樣,程式人員不進步的下場可想而知,慢慢的你就會發覺舊的東西還沒學好新的語法與應用又出來了,這點說不定視覺人員稍微比較輕鬆一點..

以上如果你覺得有道理而且能力也許可的話,那你可以安心的轉到程式設計師這個領域了,記得薪水要開到4萬以上..

最後祝各位有志青年革命成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