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朝向Node.js工程師之路 (一)

朝向前端工程師之路 - Nodejs序章

首先要說,我打算開始寫一系列文章,對象是給會寫一些程式的網頁設計師,好讓他們可以入門所謂的前工程師 (或許這個詞只是虛招,但是很多教案都用這當幌子),所以如果你已經知道一些 Node.js 並可以子自己寫一些簡單的小東西,那你就可以不需要繼續看下去了。

你知道Nodejs其實發展一段時間了,也知道它很熱門,想理解卻一直沒有餘力 ,那麼接下來的文章,或許可以幫助你入門。我儘量用最單純簡單的做法,帶著各位實現一些功能,希望可以讓你快速獲得成就感,進而繼續學下去。

首先來談談,你一定聽過不會 Nodejs ,不敢自稱 前端工程師 這句話,到底Nodejs可以作什麼? 為何前端工程師都得學?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Nodejs介紹與歷史
上面介紹正常來說,應該有看沒有懂,以下簡單說明並回答上述問題。

到底Nodejs可以幹嘛? 我覺得Nodejs什麼都能做!! 你可能對這個回答感到疑惑,實際上真是如此,Nodejs可以讓電腦看懂你寫的 Javascript,你可以用Javascript去叫你電腦做任何事,以前你的認知Javascript應該是活在瀏覽器的世界裡,寫js(之後的Javascript我都簡稱js)你可能先做一個html檔案,並掛上js(或是直接寫在html頁面裡)。

你必須要有瀏覽器環境才有辦法看到結果,因為只有瀏覽器才能看懂你的js,能做的事就是用js去指揮你的瀏覽器去做應該要做的事,如果你是網頁設計師絕大部分都是用控制你dom或是css (另外我還是要不厭其煩的說一下jq也是js….)

安裝 Nodejs 後會在你電腦上裝上google v8引擎,總之就是讓你的電腦可以直接看懂js,不須再透過瀏覽器,終究瀏覽器能做的事很有限,實際上電腦可以做很多事,比方你可以寫一些自動化叫你電腦每天都去某些網站幫你抓一些檔案回來(機器人或網路蜘蛛),你可以自己開發一些執行檔或常駐服務(很久以前我做了自動幫我上班打卡的小程式XD,大家不可以學喔!),可以開發app(是真的不要懷疑,請google Codova這個詞),可以作物聯網(我最近都在作XD),開發網路遊戲(這還算是簡單的喔!),作網站就不須說了,你甚至可以作自己的Ftp (不是自己抓軟體來裝喔,是自己寫一個FTP),或者是自己寫一個像是阿帕契一樣的web服務器(幾分鐘內就可以寫好,之後文章我會教大家作),總之需要電腦作的事Nodej幾乎都可以辦到!!

包含如果你有再用scss寫css,可能用一些奇奇怪怪的軟體(反正按照教學裝了,scss存檔就自動變css了 XD ),這些軟體功能都可以自己做。

另外一個問題,為何nodejs容易跟網頁設計師發生關係(笑),我想這單存只是因為js,網頁設計師幾乎都有js基礎,入門nodejs自然門檻變得很低,我想這對大家是一個很棒的機會,從只會瀏覽器的網頁設計師,逃到軟體工程師的絕佳路徑。

小弟我很明顯是從 網頁製作 跳到 軟體開發 ,不瞞各位,薪水確實也是三級跳,因為現在什麼都能作呀!

實際上Nodejs也已經不是很新鮮的東西了,曾經一段時間,他也分分合合,直到今日發展也穩定了,最新是 5 (不過我建議大家用4.2比較不會踩雷),不過Nodejs的人才市場卻很缺乏,我們公司一直找不到所謂的資深人才,想當年我面試跟公司說,我自學一年多,專案人員聽到多感動,回我一句”這就是資深人員了” ,讓我錯愕了一下XD,所以現在開始學習正是好機會!!

待續……. 下一階段就進入實作第一個程式了!

ps. 我第一次用stackedit寫部落格真是開心又方便,大推薦這個工具XD

沒有留言: